Coming Up Thu 9:00 AM  AEDT
Coming Up Live in 
直播
SBS广东话

中国学生控告ABC诽谤 双方庭外秘密和解

Chinese students welcome Premier Li's visit Source: SBS World News

澳洲广播公司两年前一个时事节目被指诽谤中国留学生。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洲广播公司(ABC)时事节目「Four Corners」于2017 年播出的一个报道声称,发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澳洲进行的「秘密权力及威吓行为」,继而激怒华裔富商周泽荣并引起其入禀起诉ABC 诽谤。

虽然周泽荣入禀的案件目前仍在联邦法院排期审讯,《澳大利亚人报》获悉,同一报道亦引起另一宗诽谤官司,但双方早已达成和解,并将和解条款予以保密处理。

Dr Chau Chak Wing in a donation ceremony
SBS Cantonese

该项报道题为《权力与影响:中国软实力的轮廓》(Power and Influence: The hard edge of China's soft power) ,于2017 年6 月5 日播出;为ABC 联同费法斯媒体(Fairfax)于2017 年联合进行的调查报道。

一份在2017 年11 月呈交到维州最高法院的起诉书内,22 岁中国留学生卢露苹(音译自:Lupin Lu)声称ABC 的报导「罔顾事实」、诋毁她是中国间谍,又声称她会向中国大使馆举报参与反共示威的同学,「严重毁其声誉」。

卢露苹当时担任坎培拉大学(Canberra University)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她在起诉书指出,澳洲广播公司「引诱」其接受访问,又指 ABC 当时声称正在完成有关澳中关系及居澳中国学生想法的报道。

卢露苹亦指出,虽然自己的英语能力有限,但 ABC 在进行访问时未有向她提供即时传译人员。她又表示,其答案遭到剪接以致「断章取义...... 以给予一个误导的印象」,令人以为她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秘密「渗透澳洲政治程序」的行动。

澳洲广播公司已在有关节目的网页底部注明:「澳洲广播公司并无意图暗示卢露苹为一名间谍,或会蓄意伤害其他人。」

受访时,卢露苹表明自己会向中国大使馆举报任何对中国「有危害」的同学;而记者亦重覆其说话作为确认。

Power and Influence: The hard edge of China's soft power.
ABC

联合进行调查的费法斯媒体旗下《雪梨晨锋报》及《时代报》亦在网上发表文章,并在有关的社交媒体Facebook 及Twitter 上转发。贴文配上「中国共产党正在澳洲发动一场秘密的影响攻势 - 一种侵略性的『软实力』。忠诚者将获奖励、异见者将活于恐惧之中」的字句。

卢露苹表示,上述多个贴文引起连番针对其的网络欺凌,包括要求将她「驱逐离开澳洲」,同时又指责她为「欲接管世界」的「中国间谍」,以及一名「可耻的骗子」。

卢露苹的代表律师在节目播出半个月后(6 月20 日)首次向ABC 及费法斯作出投诉,表示其报道危及一名年轻学生的精神健康及人身安全,要求两间媒体作出道歉;但遭到拒绝。

五个月后,墨尔本律师事务所Advocate Me 入禀维州最高法院、起诉两间媒体诽谤,促使两间媒体在数个星期内「静悄悄地」与卢露苹达成庭外和解协议。

澳洲广播公司及(已接管费法斯媒体的)九号娱乐集团日前拒绝评论有关案件,理由是和解协议要求双方对协议内容保密处理。

Former Australia prime minister John Howard has said China is likely to use the large number of Chinese expats living in Australia to further its influence
AAP


浏览更多最新时事资讯,请登上广东话节目Facebook 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