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除了补钙还能怎么吃?华人新研究探索降低骨质疏松风险的饮食模式

健康脉搏
Balanced diet food background.
补钙、喝牛奶,是很多人想到预防骨质疏松时最先想到的办法。但一项今年7月发表的新研究提出,与其只关注某一种营养素,我们每天的整体饮食搭配,可能同样与骨质疏松风险有关。 Credit: Nadia-nb/nadianb - stock.adobe.com

说到预防骨质疏松,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补钙、喝牛奶。但一项今年七月发表的新研究发现,骨骼健康可能不只是“缺什么补什么”这么简单,我们日常的整体饮食搭配,也可能与骨质疏松风险有关。点击 ▶ 收听本期《健康脉搏》。


Published

By Lorien Chen

Presented by Lorien Chen

Source: SBS


Skip to podcast episode content

说到预防骨质疏松,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补钙、喝牛奶。但一项今年七月发表的新研究发现,骨骼健康可能不只是“缺什么补什么”这么简单,我们日常的整体饮食搭配,也可能与骨质疏松风险有关。点击 ▶ 收听本期《健康脉搏》。


本期《健康脉搏》关注:

  • 什么是“骨骼健康优化饮食”?饮食与骨质疏松有何关联?
  • 华人如果乳糖不耐受,应该如何从其他食物中获取骨骼所需营养?
  • 塔州确认首宗H5禽流感病例,当局提醒公众避免接触病死野生动物;
  • 礼来仍希望将减重及糖尿病药物Mounjaro纳入澳大利亚PBS。

点击 ▶ 收听播客。

今年7月1日,来自中国复旦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自然科研旗下的食品科学领域学术期刊《npj Science of Food》发表研究,分析英国生物样本库超过18万名参与者的饮食和健康数据,并通过统计分析和机器学习建立了一套与骨质疏松风险相关的饮食模式。

研究人员将其称为骨骼健康优化饮食模式(Bone Health Optimized Dietary pattern,BHOD),包含:

  1. 禽肉(poultry)
  2. 绿叶蔬菜(leafy green vegetables)
  3. 人造黄油(margarine)
  4. 土豆(potatoes)
  5. 鱼类和海鲜(fish and seafood)
  6. 红色和橙色蔬菜(red and orange vegetables)
  7. 果汁(fruit juice)
  8. 茶(tea)
  9. 鸡蛋(eggs)
  10. 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limited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研究发现,遵循这套饮食模式程度较高的人群,骨质疏松风险相对较低。

不过,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并不能证明BHOD能够直接预防骨质疏松。

澳大利亚健康骨骼组织(Healthy Bones Australia)科学咨询委员会副主席、陈伟文博士(Dr Weiwen Chen)表示,除了钙和维生素D,蛋白质以及整体营养是否均衡,同样值得关注。

对于部分存在乳糖不耐受、较少摄入乳制品的华人来说,他也建议通过蔬菜、坚果等其他食物获取所需营养,而不是单纯依赖补充剂。

本节目内容基于公开健康资讯及受访专家意见,仅供一般信息参考,不能替代专业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如有健康相关疑问,请咨询医生或其他注册医疗专业人士。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关于SBS如何应用人工智能(AI)的信息。

欢迎下载应用程序SBS Audio,订阅Mandarin。您也可以通过YouTube、Apple Podcasts、Spotify等平台随时收听SBS普通话播客,在 YouTube, Instagram微博和微信平台关注SBS中文,了解更多澳洲新闻。


Latest podcast episodes

关注SBS中文

下载我们的应用程序

收听我们的播客

通过您最喜欢的播客应用程序,收听我们独家的SBS普通话播客获取最新信息。

在SBS收看节目

Simplified Chinese Collection

Watch onDemand

Stream now